Hyjzp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 Hyjzp |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衍生/庄季】你有没有见过他

此文涉及《外科风云》、《如果蜗牛有爱情》的主角庄恕和季白,以及《法医秦明系列》真实主角秦明(小说中原始形象非张若昀饰演的角色),文中所有的案子均来改编自“法医秦明系列小说”,完结后会将借鉴章节备注上。 题目是因为我在写文的时候单曲循环了不才的《你有没有见过他》,灵感来源圈内大大的以前BE的文,cp庄季,严重ooc,爱情是他们的,错是我的。

强烈推荐《法医秦明系列小说》,一共五部,包含各种法医学知识和基本常识,比较侧重于现场分析。

最后,文笔废,逻辑死,还有专注于挖各种填不上的坑。

 第一案 

我们都有伤疤,内在的或在外的,无论因为什么原因伤在哪个部位,都不会让你和任何人有什么不同,除非你不敢面对,藏起伤口,让那伤在暗地里发脓溃烂。那会让你成为一个病人,而且无论如何假装都永远正常不了。——《唐顿庄园》 

救护车踩着轰鸣声疾驰在公路上,紧随其后的黑色SUV拐进了省公安厅。

年轻的警官从副驾驶上下来,大步流星地往省厅大楼走。他穿了一件黑色的衬衫,袖子挽起露出结实有力的手臂,脊背性感挺直的曲线随着上衣收在西装裤里,显得非常的高大挺拔。一副墨镜遮住了他此刻的表情,隐约可见深邃柔和的五官,轮廓棱角分明,温润而硬朗。

“还是不肯配合?”季白在走廊上碰到了正在借烟消愁的黄支队。

“恩,”黄支队眉毛皱成一个节,从香烟的烟雾里抬头,“妈的,从头到尾就是两个字‘保密’,保密还他妈的查个屁!”

“官比命大。”季白道。

黄支队冷哼一声,把烟丢在地上狠狠地踩了踩。“你干什么去了?”

季白冲他晃了晃手里的文件夹,语气到没有他的动作那么轻松,“发挥了点主观能动性,放心,她今天绝对会开口的。” 省厅案件会议室里坐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穿着一身剪裁合体的女士西装,几个警督点头哈腰地围在她身旁。

官大一级压死人就是这个说法。

季白径直走过去将文件夹摔在桌子上,拉开桌对面的椅子毫不客气地坐在女人对面,吴秘书长显然被他吓了一跳,这才偏过头去打量这个年轻的警官。

“吴秘书长,”季白慢条斯理地说,“我作为霖市刑警队队长,有权对不具备鉴定条件的案件拒绝调查,如果您还是坚持对知道的实情保密,那么本案就不具备鉴定条件,我拒绝接手。”

吴秘书长眉头微皱,几分钟后才说,“不用费心思了,我再说一遍,保密。况且我也不相信你们有那个实力破案。”

“好,”季白点了下头,“如果您还是觉得以您自己的方式可以救出女儿那我无话可说,不过——我有几个发现还是劝您听一下。”

吴秘书长有些意外,她身子往后仰靠在椅背上,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说吧。” 季白对赵寒点了下头,示意让他打开电脑上的图片。很快,会议室的大屏上投影出一张照片,照片拍得很模糊,隐约可以看出是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女孩,微胖。垂着头坐在地上,黑亮的长发垂至身前挡住了大半张脸。双手背在身后像是被捆了起来,两条腿伸得笔直。“这是叶涵韵失踪的第二天有人用她的手机发过来的,您就不觉得哪里不对吗?”

吴秘书长盯着看了一会,没发现什么,有些不耐烦地说,“没有。”

似乎早预料到吴秘书长的态度,季白又示意赵寒投放出另一张图片,“这是我让声像处理科做图像清晰度处理后的照片,”声像处理后的照片清晰了很多,那些被遗漏的细节也被成倍的放大,显得更加奇怪。“叶涵韵小腿的腿肚是外旋的,但脚尖是向内向下的并且脚趾呈现蜷缩状,一般人很难保持这种姿势,更何况是一个受到生命威胁处于极度恐慌的人。到现在——您还不觉得哪里不对劲吗?”

吴秘书长的双眼微眯,似乎在思考这段话的可信度。

“这是尸僵。”季白说,“她之所以能保持这个姿势是因为拍照时,她腿部脚部小关节尸僵已经形成。”


这句话就像一枚炸弹,在会议室里炸开。吴秘书长瞬间脸色变得煞白,双手死死地按着座椅的扶手没有说话。倒是一旁的黄支队提出了疑义,“你的意思是说叶涵韵这时候已经死了?不可能啊,按照你说的,那她死……额,遇害的时候应该不是坐姿吧,髋关节的尸僵怎么解释?”


“人体的尸僵是从上到下,从小关节到大关节逐步形成的。髋关是人体最大的关节,所以形成尸僵的时间比其他地方的都要晚,我推测凶手在拍照的时候尸体的髋关节尸僵还没有形成或者还没有完全形成,所以能被凶手弄成坐姿。”季白解释道,“这一点我已经去省厅法医科咨询过秦科长了,可以被证实,而且你看这里——”

季白将腿部前侧皮肤放大,可以清晰地看到叶涵韵的腿部分布着一块一块不均匀的浅红色斑点。

“尸斑!”黄支队也顾不上吴秘书长的心情了,惊呼一声。

“对,由于人死后血液循环停止,心血管内的血液因缺乏动力而沿着血管网沉积到尸体的低下部位,血管下部的毛细血管及小静脉内充满了血液,透过皮肤就呈现出暗红或者紫红的尸斑,人死后一般1-3个小时肌肉轻度收缩并开始出现尸僵,而尸斑是死后2-4个小时出现,所以她应该是死后成俯卧位待了三个小时左右才被人弄成了坐着的姿势。凶手很有可能绑架、杀人、勒索,甚至是藏尸……”

“够了……够了!”吴秘书长终于忍不大吼,这个时刻都要求自己保持仪态的女人猛地站起来,她死死地盯着屏幕上的照片,浑身都在颤抖,“他说过会把孩子还给我的,他竟然敢骗我……他竟然敢骗我!”

一旁的女警赶忙跑过去按着她,以防她情绪过度激动做出过激行为,随后吴秘书长便被几个女警带去隔壁的房间安抚。 


会议室里突然安静下来,几个警督都松了一口气,交代了句“辛苦了,抓紧破案”也离开了。 眼看案件有了突破,可黄支队怎么也轻松不起来,“你说,她会说吗?”


“会,利益链断了就没什么可以隐瞒的了,剩下的就是怎么审问的事了。”季白伸手关掉了投影仪的电源,屏幕瞬间黑了下来,“说到底也她不过是个母亲罢了,这天底下哪个母亲不爱自己孩子。”或许她早就料到这个结局了。

黄支队摸了摸口袋里的烟盒,他又想出去抽烟了,“一会听审吗?”

季白摆摆手,“我不想听故事。结束了让小赵整理份有用的线索给我就行,我去趟省医院,上午抓得那个还在抢救,就许诩一个我不太放心。”

“呦,还挺关心那个小姑娘的啊你。”黄支队费了点功夫才想起来许诩是季白新带的小徒弟,露出一脸我懂的表情。

季白没理他,“是我的兵,自然都要关心。”

评论 ( 8 )
热度 ( 32 )